close

新北市100年度暑期閩南語進階研習心得

猶記得多年前,參加閩南語初階研習時,學的是「通用拼音」,後來教育部統一訂定「台羅」為標準拼音系統,突然覺得,一切又都得從頭來過。這次有機會上進階研習課程,便打算好好來了解一番。以下是個人研習的心得體會。

黃震南老師主講「台灣民間文學概論」時,用閩南語發言,對非以閩南語為母語的我來說特別吃力。老師用了許多有趣的故事來介紹台灣文學,但往往聽得我一頭霧水,這讓我體會到,對不熟悉閩南語的孩子來說,上這一門課會倍感辛苦,我可能要多點耐心去解說與等待。不過,老師對課程的用心準備是值得肯定的。

林淑期老師主講「音韻系統與拼音練習」課程,這堂課節奏相當緊湊,在有限的時間內,老師努力的傾囊相授,我也初步了解了「台羅」這套拼音系統的概貌。對我這門外漢來說,淑期老師的課相當紮實豐富,循序漸進引導,由淺入深進行,卻又不忘帶進有趣的教學方法,讓我在教學上有些方向。雖然極累(我幾乎撐不下去),但真有收穫呢!

林延霞老師主講「教材編寫與實務介紹」,提供了一些編寫教材時的方法及資源,並比較了「結構式教材」與「功能式教材」的差異及優、缺點,讓我們在編寫教材時能更快抓到方向。此外,對於該如何進行閩南語教學評量,老師也依「聆聽、說話、標音、閱讀、寫作」等方面作了詳盡的說明。

游嘉萍老師主講「本土語言融入領域統整教學」,強調將閩南語生活化,融入各領域的課程中,寓教於樂,孩子玩得開心,自然而然就能活用閩南語。老師也分享了許多和孩子互動的過程,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無限,激出許多燦爛的火花。

魏俊陽老師負責「模擬教學與觀摩教學」,實際模擬教學現場作教學活動的示範,並就教學中可能遇到的瓶頸以及如何進行有效的班級經營部分提供了方法與建議。此外,對我來說極其陌生的「閩南語演說及朗讀比賽訓練」,魏老師也提供了一些實用的資訊。

唐明華老師負責的也是「模擬教學與觀摩教學」部分。一站上臺,爽朗的個性、清亮的嗓音、燦爛的笑容,立即像大磁鐵般,緊緊吸住大家的目光。一開埸,明華老師即以「三心兩意」引入教學的重點--三心:愛心、耐心、細心;兩意:誠意、創意--也分享了在教學現場中,與其由老師唱獨角戲,不如師生聯手合演對手戲來得有意義,並提醒我們在遊戲學習或評量的過程中,要記得給孩子臺階下,因為唯有不虞恐懼的參與,孩子才能真心享受學習的快樂。整個本應腦鈍眼沉的炎夏午後,因明華老師明快活潑的互動課程,而笑聲連連、驚喜不斷,生動有趣到時光飛逝而不自知。老師不說教,以實際行動輔以自身課堂實例為我們醍醐灌頂,上了寶貴的一堂課,這大概就接近教育的最高境界了吧!只能說,有機會向老師學習,真是三生有幸啊!

研習至此,個人有一些小小的想法:不是只有閩南語才叫「臺灣的母語」,這是狹隘的思維,更像是思想的霸凌,我們需要提昇思考的層次,培養更成熟的心態。所有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生根的語言,都有著各自的故事,也都牽繫著生根在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意識溝通和情感表達,我們都該一視同仁並予以包容和尊重,讓語言回歸它最初單純卻豐富的美好。

五天的研習漸入尾聲,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輔導團講師們的笑容與熱情。笑容是最美的溝通語言,熱情是持之以恆的動力,真心、用心就能感動人心,我感受,並深深體會。感謝各位講師就其專業領域極盡所能無私的傳授與分享,感謝教務處主任及組長們在本次活動籌備中無所不在的用心與貼心。最後,想以游嘉萍老師勉勵大家的「教學要能貫穿內在生命」這句話的精神,為這次辛苦卻滿載而歸的研習畫下句點。


~~~ Angel ^^Y  ~~~
    美,就是心中有愛。
~~~ Angel ^^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